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越是面对挑战,我们越是要遵循历史前进逻辑、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呼应人民群众期待,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各地各有关部门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要聚焦基础性和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干部徐梦华表示:“无改革创新,无雄安价值,所以我们要大胆的创新,让雄安为我们全国改革创新的大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尹晓峰说:“努力编制高水平的中国天津自贸试验区的‘十四五’发展规划,着力建设国际资源要素的配置枢纽,引领建设世界一流的产业、创新研发中心。”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创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广东自贸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王彦表示:“我们横琴正在加快建设粤澳深度合作区,促进澳门经济适度多元的发展,真正把我们的横琴的粤澳深度合作区加快建成、建出成效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资源配置能力,提高对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货物等要素配置的全球性影响力。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朱召龙表示:“下一步我们郑州片区将围绕多式联运、跨境电商等重点领域,积极探索,推进跨境电商网购保税备货这一模式在全球的复制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