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11月2日宣布,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将于11月23日到24日在浙江乌镇举办。

  本次论坛以“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赵泽良介绍,今年的论坛将继续坚持高端定位,开展富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碰撞,贡献具有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见解。他说:“要体现我们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在战胜疫情挑战、恢复社会生活秩序中的赋能增效作用,体现利用数字技术手段,共创美好未来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中国推动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智慧和贡献,充分展示中国在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的责任与担当。”

  从配套活动上看,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将发布15项左右年度前沿互联网科技成果。“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瞄准世界互联网最新发展趋势和前沿技术动态,展示具有全球引领力和创新力的技术成果和产品应用。赵泽良表示:“从现在已经征集的成果看,涵盖了量子计算、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高端芯片、5G网络架构和应用等方方面面,还涵盖了智慧城市、智能交通、远程医疗、在线教育等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应用场景。”

  此外,论坛还将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全面深入分析世界与中国互联网发展态势,为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提供思想借鉴和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