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20924亿元。其中,今年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3659亿元。随着减税降费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稳步恢复。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税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企业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9%,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比二季度增速提高2.7个百分点。分行业门类看,制造业恢复态势最好,三季度制造业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5%。蔡自力说:“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起着主导作用,稳住制造业就等于稳住了我国经济的基本盘。”

  民营经济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落实,民营企业活力持续增强。税收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民营经济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7%,高于全部企业销售收入增速1.9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4.8%,比二季度增速提高3.2个百分点,反映出民营经济恢复步伐较快。

  蔡自力介绍,前三季度,全国新办理税种认定、发票领用、申报纳税等涉税事项的纳税人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5%,其中,三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比二季度增速提高18.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