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海口9月27日消息(记者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海南省9月27日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明确在市场竞争比较充分的领域,尽可能采取薪酬税收标准评价人才。

  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局长、省委人才办主任陈雷介绍,为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评估人力资源类别,建立市场导向的人才机制”要求,海南省委人才办制定了新的人才分类标准。陈雷表示:“一是突出品德评价,把品德作为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二是突出市场认可,以反映薪酬水平的纳税额,作为通用的主要指标。三是突出专业共同体和社会认可,以人才任职经历、工作业绩、荣誉称号等,作为行业领域的分类评价指标。”

  《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突出了全领域人才评价,将海南自由贸易港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人才,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国内人才、国外人才一体纳入评价范围。同时,不拘一格评价新业态人才,通过设定新标准,把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的各类新业态人才如电竞奖项获得者、网红主播、知名网络作家等尽可能纳入进来。

  《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认定办法》中明确,将E类人才认定权一放到底,下放给具备条件的中央驻琼企事业单位、总部经济企业、省重点园区、省属事业单位、省属重点企业、法定机构、市县认定并发证;将D类人才认定权下放给具备条件的省重点园区、市县认定并发证;将A、B、C类人才认定权一并下放,省人才服务中心只负责备案和发证。据介绍,依据《海南自由贸易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认定的A、B、C、D、E类人才分别对应原有标准中的大师级人才、杰出人才、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其他类高层次人才,可以获得相应优惠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