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记者9月17日从国务院新闻办获悉,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10月12日-14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产业数字化增加值占整个数字经济比重也超八成,截至今年6月,全国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63%,数字中国建设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趋势更加明显。在此背景下,本届峰会主题定为“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杨小伟表示,峰会的召开对进一步开启数字中国建设新航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小伟介绍:“定位为我国信息化发展政策的发布平台,数字中国建设最新成果的展示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汇聚全球力量助推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建设的合作平台。”

  这次峰会的内容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等七个环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峰会同期将举办数字福建建设20周年相关活动,回顾数字福建历程,展望数字中国未来。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赵龙说,顺应疫情防控和数字展会发展趋势,峰会将设立“云上峰会”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展现峰会盛况。赵龙表示:“成果展将同步开设‘云展区’,通过云计算、VR、人工智能等方式,充分展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新成果。峰会将举办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和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数字生态等12个分论坛,一批重量级嘉宾将发表精彩的演讲,共同展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