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14日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成效显著,知识产权“全链条”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韩秀成介绍,《报告》数据显示,从关键指标来看,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蓬勃发展,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韩秀成说:“全国知识产权创造发展指数持续上升,以2013年为分界点,之前年均增长5.4%,之后年均增长15.0%,也就是说,党的十八大以后我国创新指数增速明显加快,2019年达到270.5,年均增长率为11.7%。”

  从地区综合发展来看,2019年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排名前5位的地区,依次为广东、江苏、北京、上海和山东。从国际比较来看,我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稳居世界上中游。韩秀成说:“我国排名已从2014年的第20位快速跃升至第8位,平均每年提升近3个位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