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教育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通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通知明确,将于9月15日至12月31日,对2020届和往届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普遍落实实名帮扶举措,使有就业创业需求的毕业生都能得到相应的服务支持。

  通知提出,要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清单;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进度,挖掘平台经济、数字经济从业机会。人社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此前表示,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加快基层紧缺的教育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挖潜力度,拓宽毕业生就业空间。”

  通知要求,对创业毕业生普遍提供针对性创业培训,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等政策。扩大就业见习规模,对有培训意愿的毕业生应培尽培,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张莹表示:“多渠道募集见习岗位,开展供求洽谈对接等活动,为毕业生提供岗位锻炼机会。”

  此外,通知强调,规范招聘市场秩序,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高校不得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约,或劝说虚假签约;用人单位不得出具虚假用人证明,不得随意毁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