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7日发布《中国“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重点展示了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经贸合作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全面总结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新变化、新成就和新方向。

  《报告》显示,7年来,中国不断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深化经贸合作,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催生了世界经济新格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加入共商共建共享朋友圈。截至2020年5月,中国政府已先后与138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2019年,中国与138个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国家货物贸易总额达1.9万亿美元,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41.5%。

  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贸易往来持续增长,对外投资持续拓展,合作区平台建设有序前行,吸收外资稳步提升,正加快构筑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

  《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将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相关国家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促进各国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空间。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和‘一带一路’的伙伴通过机制性和非机制性的合作,共同挖掘‘一带一路’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在过去这几年,中国在‘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占中国整个对外贸易的份额在不断提升。当然,这种双向贸易是我们继承丝路精神、推进和‘一带一路’伙伴全方位合作当中非常重要的内容。这样的合作也为‘一带一路’的伙伴创造了就业机会,给他们增加了税收,也带动了‘一带一路’伙伴国家和我们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