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护理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优先保障临床护士人力配备到位,不得随意减少临床一线护士数量。

  截至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445万,比2018年增长35万。通知提出,建立护士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原则上临床护理岗位护士数量占全院护士数量不低于95%。要根据临床科室特点、患者病情轻重和临床护理工作量,按照责任制整体护理的工作模式配置数量适宜、结构合理的护士。二级及以上医院全院病区护士与实际开放床位比不低于0.5:1,重症监护病房护士与实际开放床位比不低于2.5-3:1。

  通知明确,建立护士岗位培训制度。

  通知提到,医疗机构要健全护理不良事件报告制度,护理不良事件的报告包括跌倒、坠床、压力性损伤、非计划性拔管、给药错误、药物外渗等。医疗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鼓励护士按照“自愿性、保密性、非处罚性”的原则,主动并逐级报告护理不良事件。属于医疗质量安全事件的应当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管理规定等进行报告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