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26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工作进展有关情况。

  截至8月中旬,扣除用于支持减税降费的3000亿元以外,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当中,中央财政已经下达1.674万亿元,占直达资金总量的98.5%。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大约260亿元还没有下,主要是为后续的疫情防控留点钱,以及中央单位养老保险的一些补助政策要落实,有些地方的账还没有完全清楚,这两部分的钱,需要保留一小段时间,根据进展及时下达。”

  中央分配到地方之后,省级财政分配下达了1.558万亿元,占中央已经下达资金的93.3%,其余6.7%主要是按照规定比例预留待分配的抗疫特别国债资金902亿元。从市县财政情况看,市县财政已经细化落实到具体项目1.451万亿元,占省级已经下达资金的比例95%。

  许宏才说,从资金使用情况看,截至8月中旬,在1.7万亿元当中已经形成实际支出5097亿元,其中市县基层支出4888亿元,占比95.9%,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果。无论对投资、消费,也包括对进出口,都会产生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