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6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农业农村部今天(26日)就当前粮食市场运行和生产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数据显示,我国粮价总体保持稳定,粮食库存充裕,秋粮丰收有一定基础,粮食安全有保障。
  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粮价稳中有涨,品种间走势有所分化,不同环节价格波动有所差异。
  唐珂介绍,7月份,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集贸市场均价每百斤122.4元,环比涨0.2%,同比涨1.7%,其中稻谷价格涨幅最小,小麦次之,玉米价格涨幅较为明显,收购、批发环节粮价涨幅偏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比去年增24.2亿斤;早稻产量546亿斤,比去年增20.6亿斤,连续7年下滑后恢复增产。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分析:“从我们掌握的情况看,今年的秋粮丰收还是有一定基础的,初步预计,今年秋粮面积12.8亿亩,增加了500多万亩。长势总体正常。”
  农业农村部研判认为,南方洪涝灾害较往年重,但是是局部、阶段性的,同时旱灾偏轻,如果后期不发生大的灾害,全年还将是一个丰收年。
  民以食为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粮食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唐珂表示,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稻谷、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100%,谷物自给率保持在95%以上。我们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这一战略目标。粮食短期需求变化不会对粮价产生持续影响。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过分焦虑甚至恐慌抢购,可以多一份淡定、多一份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