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近年来,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单位紧紧围绕政法工作必需、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备的制度需要,部署推进改革亮点和政策性创新措施,持续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

  去年8月1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发布实施,以“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两个“一站式”建设为主线,提出打造立体化集约化信息化诉讼服务体系。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钱晓晨说,打造“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推动导诉、立案、交退费、保全、庭审等全部诉讼事务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当事人诉讼“零跑腿”。
  去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要“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截至今年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收到人民群众的信访971400件。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介绍,通过这项工作,重复信访的比例明显下降,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有效地解决了“来信少回复”“来信少结果”“来信少跟进”“办信少满意”等问题;推动整个检察机关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发生重大变化。
  今年2月,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单位制定《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强调精准执法,一手抓严厉打击,一手抓“温情执法”。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王洪祥表示,该严惩的要依法从重从快惩处,该从宽的要依法从宽,该做思想工作的,要多做和风细雨的思想工作,严格防止过度执法、粗暴执法,既体现严厉打击,又体现人文关怀。
  过去的一年多来,中央政法委会同中央政法单位持续推进16项亮点工作,进一步增强改革成效,以亮点工作带动改革全面推进。与此同时,中央政法委搭建改革推进会、创新交流会等平台,交流推广各地政法机关改革创新经验做法,以典型示范引领带动基层创造,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取得阶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