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负责人8月17日表示,从一系列工业实物量指标和重要民生商品价格来看,7月份,我国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

  从发电看,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9%。其中,水电、核电、风电发电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6.1%、6.7%和23.2%,火电、太阳能发电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0.7%和0.6%。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从用电看,7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3%。其中,一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11.6%、5.3%和13.8%;二产用电量同比下降0.7%,主要是电力、建材、钢铁等高耗能行业用电增幅下降。初步分析,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连创新高,既有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空调负荷快速增长的影响,同时也反映了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7%,具体分项上,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变动幅度均在正常波动范围内;受应季水果集中上市影响,鲜瓜果价格在上月下降的基础上继续回落,当月环比降幅为4.4%;鸡肉、鸭肉供求总体稳定,禽肉类价格环比下降0.1%。

  7月份,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4%,在上月转正的基础上继续小幅上涨。孟玮表示:“7月份合计投放四批次4.8万吨中央冻猪肉储备,积极引导市场预期。针对部分地方出现洪涝灾害、个别地方新冠肺炎疫情复发等突发情况,及时指导协调有关地方加强汛情和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猪肉等重要商品价格监测调控,加快灾后重建,保障市场供应与价格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