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今天是8月15日,75年前的今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各地举行活动,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弘扬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上午九点,来自沈阳各所学校的上百名学生和家长自发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序厅,他们手拿白色菊花,敬献在铭记中国人民14年英勇抗战历程的卧碑前,表达对抗日英雄的敬意。沈阳市育源中学初二学生孟雨时说:“在抗日战场上有很多像杨靖宇、赵一曼这样的抗日英雄,是他们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我们今天幸福的和平生活。现在需要更加努力地学习,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在吉林集安的东北抗联红色教育基地,96岁的抗联老兵修士奎正在为参观的群众讲述当年东北抗联的故事,集安市榆林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吕品一说:“老兵的讲述让我们对老一辈党员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感同身受,作为一名警察,我会以史为鉴、为民服务、坚守岗位,用青春热血捍卫边境稳定。”

  榆林镇学校六年级学生于丹浩说:“我们沿着先烈的足迹,重走抗联路,听老兵爷爷讲述抗战故事,让我知道如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会铭记历史,珍惜现在,为国家富强努力读书。”

  黑龙江推出“东北抗联经典故事连环画原稿作品选展”和“战火中的旋律——东北抗联歌曲云展播”等主题系列活动。东北烈士纪念馆馆长刘强敏介绍:“能够了解我们14年抗战真实情况,知道他们当时是怎么生存、怎么战斗的。他们这种直视困难的奋斗精神,对我们现代尤其是当今,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如何面对困难,我认为抗联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上午,来自南京的各界群众参加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升国旗、撞响和平大钟仪式等活动,纪念馆现存的3处南京大屠杀“万人坑”遗址,以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三个必胜”主题展、“二战中的性奴隶——日军‘慰安妇’制度及其罪行展”3个基本陈列,也吸引了众多群众驻足参观。

  家住附近的金陵中学学生蔡一豪,从小学开始在纪念馆担任“小小和平宣讲员”,在接受历史教育的同时传播历史知识。蔡一豪说:“通过这段经历,我了解了这段历史,甚至比书上更加全面,希望我们一起做和平的使者。”

  安徽马鞍山市开展了“秉承爱国之志 传承红色基因”的亲子活动,通过讲述历史、观看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纪录片,学生们对抗日战争有了更全面的了解。马鞍山市建中学校7年级周依慧说:“作为中国人,我要永远铭记这一天,不忘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