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30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网络零售额达5.15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3%;增速连续四个月提升,6月当月增幅达18.6%。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商务展现出强劲的活力和韧性,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物资供应、助力复工复产、推动消费回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峰介绍,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规模持续增长,作用突出显现。1-6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4.35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达25.2%,比去年同期提升5.6个百分点。全国网络购物用户人数比上一年增长1亿人,主要网络零售平台店铺数同比增长3.8%。下半年,预计全国网络零售市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并将继续发挥“无接触”经济优势。
  当前,国际市场需求低迷,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高峰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稳外贸工作。
  高峰说:“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帮助企业积极防范订单风险;拓展对外贸易线上渠道,支持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新业态,扩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鼓励中西部、东北地区发挥优势,承接劳动密集型外贸产业,充分发挥好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用,提升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