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朱敏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据水利部监测,20日晚上黄河出现2020年第2号洪水,黄河上游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与此同时,淮河流域汛情依然严峻,长江中下游干流已持续15天全线超警,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紧急调派1500名消防指战员增援安徽抗洪抢险。

  受降雨影响,黄河兰州以上来水持续增加,黄河兰州水文站7月20日20时42分流量达到3000立方米/秒,为黄河2020年第2号洪水。黄河水利委员会经研究决定,随即发布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自20日21时起启动黄河上游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据预测,未来水势仍将继续上涨。

  淮河王家坝站已经连续超警5天。21日早上8点,王家坝站水位为29.51米,比20日同期下降0.24米,但仍然超警2.01米,超保0.21米。应急管理部日前紧急调派上海、浙江、山东、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及南京训练总队的1500名抗洪抢险、水域救援、地质灾害救援等消防指战员,迅速集结,火速驰援安徽。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指挥中心主任何宁介绍:“这些力量现在已经到达了安徽的芜湖、阜阳、六安、铜陵、滁州和淮南等地抗洪抢险救援一线,这些救援力量是消防救援队伍中抗洪抢险的‘尖刀部队’,将会同当地的消防救援力量,共同开展人员搜救、群众疏散转移、地质灾害的抢险救援行动。”

  此外,长江中下游干流全线超警已经持续15天。21日中下游干流石首到大通江段以及两湖水位出现复涨态势。太湖水位超警已持续24天,21日水位达到4.78米,超警0.98米,超保0.13米,比20日同期上涨了0.05米。21日,全国92条河流处于超警状态,12条河流超过历史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