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结售汇顺差786亿美元,我国外汇市场供求保持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明显增强。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上半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外汇市场表现出较高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王春英说:“上半年银行客户的跨境收支呈现顺差,结售汇也呈现顺差,体现了境内企业和个人等市场主体的外汇收支状况总体是有盈余的,这些盈余主要流向境外机构净购汇和银行增持外汇头寸。从这个角度来看,上半年外汇市场供求在各类主体之间实现了自我平衡。”
  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截至6月底,外汇储备余额31123亿美元,比2019年末上升44亿美元。王春英认为,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仍然会呈现比较平稳的态势。上半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编制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升值0.7%,同期新兴市场的货币指数贬值11.8%,这表明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积极成效,同时也体现了国内外汇市场的开放度和成熟度不断上升。
  近期A股市场上涨过程中,沪深港通项下的资金进出规模较大,而且比较频繁,是否会对我国外汇市场和资本市场造成一定影响呢?王春英回应,虽然现在市场环境变化比较快,跨境资金流动波动性比较大,但总体上还没有影响到境外投资者增持境内人民币资产的格局,也没有影响到国内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的格局和总体稳定的大局。王春英表示:“截至6月底,境外投资者持有的境内债券余额3691亿美元,持有的股票余额3684亿美元。这两个数据比2019年底的余额分别上升了13%和16%,这种中长期发展趋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