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7月10日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超过千万辆,分别完成1011.2万辆和1025.7万辆,同比下降16.8%和16.9%,降幅持续收窄,总体表现好于预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介绍:“我们在2、3月份的时候,预计上半年可能要下降25%,目前来看是下降了(近)17%,所以这个降幅还是要好于我们的预期,尤其4月份、5月份和6月份,恢复的速度还是很快的。”

  伴随各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汽车产销延续了回暖势头,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陈士华也强调,行业企业还应重点关注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好生产、销售节奏。陈士华表示:“从行业发展态势看,国际疫情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海外市场需求还未恢复,出口依赖型企业仍没有摆脱困境,这将影响一部分消费需求;同时,在各地促进消费政策陆续到期以后,市场需求可能也会因透支而有所下降。”

  对于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态势研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认为,如果国内及海外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乐观估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0%;如果海外疫情继续蔓延,则预计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将同比下降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