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交管局发出道路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假期首尾两日交通拥堵和事故风险突出,降雨也将对假期出行带来不利影响。

  从近3年交通事故情况看,端午节期间中南片区、华东片区事故多发。公安部交管局发出预警提示:端午节假期旅游、探亲等中短途出行增多,路网整体通行压力明显上升,特别是部分进出城路段、重点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线和景区景点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据预测,假期出行高峰出现在6月24日下午至6月25日上午,返程高峰出现在6月27日下午。高峰期除易产生道路拥堵外,还易发生多车相撞事故。

  江西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公路交通警察总队直属四支队何梨敏提醒,在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最重要的是要确保随行人员及自身的安全,车辆不能移动的,要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人员切勿在车道内停留。做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端午节期间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短途自驾游出行将明显增多,旅游交通安全风险上升,特别是景区景点农村山区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而且当前,各地生产建设全面加快恢复,项目赶工期、抢进度,道路运输需求快速释放。从近期事故情况看,生产运输车辆肇事多发。

  此外,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长江中下游有持续性降雨,雨天行车视线不佳、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侧滑、侧翻,将给假期出行交通安全带来较大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