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6月21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21日下午,我国多地市民看到了美丽的“金环日食”天象,而下一次在我国观赏到日环食要等到2030年。

  此次日环食21日在非洲最早出现,先后经过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和地区后进入我国境内。环食带在我国境内经过西藏中部、四川中南部、贵州东北部、重庆西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台湾中南部等地区。日环食出现时,太阳逐渐被月球遮住,在天空中仅留下一圈闪闪发亮的金环。所以,大家很形象地把日环食称为“金环日食”。

  这次日环食的环食带宽度约为20千米左右,我国境内的西藏阿里地区是观测效果最佳的区域。北京天文馆高级工程师寇文说:“比如西藏阿里地区,从这次整个环食过程来讲,它是观测效果最佳的地区,也就是说,日环食的‘环’在那个地方是最细的。”

  正好处于环食带所经过地区的人们看到了美丽的“金环日食”,在我国其他地区的人们也看到了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2011-2030年的20年间会发生16次日环食,但在我国境内能看到的只有3次,下一次将是2030年6月,还要等上近10年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