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按照此前发布的民航局调整国际客运航班通知,6月8日起,以入境航班落地后旅客核酸检测结果为依据,对航班实施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

  《民航局关于调整国际客运航班的通知》明确,6月8日起,已列入民航局3月12日官网发布的“国际航班信息发布(第5期)”航班计划的外国航空公司可在本公司经营许可范围内,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如果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奖励航空公司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如果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民航专家林智杰分析认为,此次熔断版“五个一”政策很有新意,奖惩机制可以更好发挥航空公司积极性,减少国内输入疫情压力。林智杰说:“如果航空公司在输入疫情上控制的不好,有很多确诊病例,增大了我们的压力,就会取消航空公司航班。反之,航空公司每周就可以飞2-3班,这给旅客、航司,包括外国政府相对明确的预期,对整个国际交流都有很大好处。”

  民航局数据显示,参与“五个一”航班运营的有19家国内航空公司和28家外国航空公司,我国国际客运航班每周134班,入境旅客日均在3000人左右。此次国际客运航班调整后,预计目前保持通航的23个国家44个航空公司每周最多增加航班44班。飞常准CEO郑洪峰认为,此举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郑洪峰说:“随着国际疫情的缓解和国内防控措施的完善,中国已经开始根据民生的需求逐步恢复国际航线。中国都是以民生为重,确保中国整体大经济的安全,我们需要珍惜这个成果。”

  从民航局4日发布的名单来看,具备国际客运航班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有37个,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包括常州、南通、泉州、温州等存在国际航空需求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