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最新研判分析,今年“五一”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第一个小长假,群众出游意愿强烈,旅游需求快速增长、公路客货流量倍增,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明显上升。

  从4月中旬开始,公安部开展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全国交管部门对易扰乱秩序和易肇事肇祸的突出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陕西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指导处凌胜利介绍:“这次整治的重点车辆包括旅游客运车辆、危化品车辆、面包车还有货运汽车,主要是针对超速超载、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停车、违法倒车、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公安部交管局要求各地聚焦重点违法行为、重点客运企业、重点车辆和重点路段,查找薄弱环节和突出风险,切实消除事故诱因。要紧盯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农村道路和城市道路,在事故多发时段、路段加强警力部署,加大管控力度。山西高速交警二支队九大队中队长王嘉宾提醒:“出行的时候要注意行车安全,多看路标,要提前变更车道,别因为突然变道引发事故。”

  同时,公安部交管局也要求各地全力应对大车流挑战。协调有关部门将救援车辆、装备提前摆放到事故多发节点路段,快速处理交通事故,防止小事故、小故障导致大拥堵、大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