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今天(2日)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完全能够自给,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商务部将继续全力做好“一促两稳”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

  商务部外贸司二级巡视员刘长于表示,近期,商务部注意到越南等国对大米出口实施的临时性禁止措施。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扩散,希望各国携起手来,共同维护正常的国际贸易往来和物流畅通。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价格长期稳定。我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我国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多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不进口也不会导致国内粮食供给短缺。国际市场对我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

  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工作机制、确定了一批保供骨干企业、落实保供货源、畅通调运渠道,加强产销对接,各地批发、零售市场大米、面粉、食用油货源充足,价格稳定。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向好,产能充沛。消费者无需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

  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在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要有序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复工复市,生活服务业正常经营。扩大居民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保持线上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王斌表示,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促消费政策建议,印发多个文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国商务系统进行动员部署,指导地方和企业重点做好推进复工营业,促进城市消费,提升乡村消费,扩大商品消费,提振服务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活跃消费市场,优化消费环境等工作。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