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相关负责人今天(29日)表示,当前总体来看,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市场供应有坚实保障。部分地区出现抢购后空架现象是暂时的。提请广大消费者不必担心,按需理性消费。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网传部分地区有市民抢购蔬菜、副食品,一些货架出现被“抢光”的情况,口罩等卫生防护用品的需求也急剧增加。对此,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全国商品市场供应是有充足保障的,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正在全力调运补货,增加市场供应,抢购后空架现象是暂时的。广大消费者要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市场供应有信心,不要担心,不必恐慌,按需理性消费,给商贸企业留出必要的补货上架时间。”

  王斌介绍,受疫情蔓延、务工人员返乡等因素影响,肉类、蔬菜等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涨,总体涨幅与常年平均水平大体相当。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达6.64亿吨,再创历史新高,最近几个月,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生猪生产止跌企稳。这些都为当前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供给和价格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商务部建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协调市场保供,目前已筹集98万只医用口罩、4.5万套防护服、5.2万副护目镜、6.2万副手套等货源。

  同时,商务部也要求大型商贸骨干企业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切莫囤积居奇、借机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