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今天(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中国外贸逆势增长,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贸易规模、国际市场份额双双迈上新台阶。

  据海关统计,2019年我国进出口总额31.5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3.4%,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均创历史新高,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外贸“稳中提质”任务圆满完成。“国际市场布局明显优化,国内区域布局更加合理,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18.3%,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取得积极成效。一般贸易贡献增强,出口占比提高至57.8%,增强了产业链价值和贸易竞争力,民营企业成为外贸发展新主力。”

  截至目前,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10%以上,更成为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李兴乾说:“2019年中国外贸在上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再创新高,要向49.9万家做出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致敬。当前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同时也要看到,中国政府坚定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企业自主创新和市场开拓能力明显增强,我们有信心保持外贸稳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