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 景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20年春运火车票已进入销售高峰时段。按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的规定,今天(26日)全国铁路将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和电话订票方式开售除夕当天,也就是2020年1月24日的火车票。

  春运数据显示,从小年开始,铁路就会进入节前抢票高峰期。其中,最抢手车票当属腊月二十六至除夕。按照春节前的值班安排,镇江市民顾小姐春节当天才能踏上回家过年的旅程,为了赶在除夕夜当晚到家,顾小姐一早就订好了闹钟。顾小姐说:“今年我带我男朋友回江西老家过年,第一次带他回家。春运票比较难抢,今天除夕当天车票开抢,我专门定了闹钟去抢,运气好抢到了,就放心了。”

  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上海站售票车间工程师朱文肖说,从目前铁路部门发售的2020年除夕(1月24日)火车票情况来看,上海站发往云贵川渝、东北、西北等长途方向车票较为紧张,发往北京、广州方向及长三角地区还有部分余票。

  如何在车票“秒光”状态下还能“捡漏”成功呢?朱文肖建议可以关注几个时间节点,首先是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其次是开车前15天,因为这个时间往往是退票高峰期;还有就是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一般这个时候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另外,朱文肖还建议大家使用“候补购票服务”功能,她说,从目前看,这项服务功能候补兑现率可以高达78%以上。朱文肖说:“没有购买到车票的旅客也不要着急,可以通过铁路12306官网和手机APP的‘候补购票’功能、或者选择中转换乘的方式购买车票。此外,铁路部门在春运期间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增开部分列车,旅客们也可以关注铁路12306官网公布的信息,了解增开列车的具体情况。”

  铁路警方提醒,春运抢票期间,也是各类相关诈骗案件高发期。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买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