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19-2020)》(以下简称蓝皮书)今天(1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我国空气环境和水环境治理效果最好。

  蓝皮书分析指出,近年来,国家层面生态治理水平稳步提高,空气环境和水环境治理效果最好,居民生活和污染处理增幅最大。其中,东部地区生态治理总指数远高于其他区域,西部地区最低。中山大学博士后郭春娜表示,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东西部地区空气环境均有所改善。郭春娜说:“从各个区域的趋势值来看,基本上每一个地区的空气环境指数都是在稳步增长。东部地区一直领先,西部地区上升幅度比较快,从2010年的最后一名上升为2017年的第三名。”

  此外,蓝皮书还从制度和技术角度,对我国生态治理现代化体系进行了分析,强调要借鉴发达国家生态治理的宝贵经验。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群表示:“要全面完善生态型政府建设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构建多中心生态型政府,提升生态治理能力现代化,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灵活运用生态治理手段,加强生态民主建设,推动公众参与生态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