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交通运输部今天(12日)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透露,12月20日前将全面完成联调联试各项工作,年底前基本具备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条件。

  目前,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已进入收尾环节,29个联网收费省份的24588套ETC门架系统建设和48211条ETC车道建设改造已于10月底前全部完工,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改造完工率达到100%。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表示:“12月16日,全国将全面启动实施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省界收费站正线改造完工率达到93.02%,剩余省界收费站正线改造按计划将在12月20日前完工。”

  ETC的发行也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核心环节。截至12月10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8545.99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7.17%。全国高速公路入口客车ETC平均使用率达到69.99%,出口客车ETC平均使用率达到69.44%。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能够真正实现“一脚油门踩到底”。孙文剑介绍:“撤站后在正常通行情况下,客车平均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15秒减少为2秒,下降了大约86.7%。货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原来的29秒减少为3秒,下降了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