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自2015年12月三江源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我国已经建立10个国家公园试点,涉及12个省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今天(5日)表示,明年我国将结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截至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普达措10个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22.29万平方公里,涉及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12个省份。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介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取得积极进展。“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并逐步落地。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一些进展,组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并加挂国家公园管理局的牌子,实现了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统一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建立,自然保护成效明显,法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科技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据了解,明年我国将结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到2025年,健全国家公园体制。张建龙表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进程,编制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和发展规划,构建并完善国家公园标准规范体系。张建龙说:“加快构建统一规范的体制机制;突出抓好规划编制实施;发挥好规划的引导作用;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制度体系;切实做好保护管理工作;探索完善社区协调发展机制;提升科技支撑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