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新办今天(15日)举行吹风会,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介绍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有关情况。

  多年来,我国把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作为基本经济制度。韩保江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一大创新,就是在此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基本经济制度。韩保江说:“这就使得我们形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三角形结构,或者一个稳定的社会主义经济的三角结构,就是三元结构,形成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我想从理论上有发展,又有我们中国人自己的这种实践的创新。”

  此外,韩保江表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在这个制度要求下的经济体制改革,对其他方面的改革带有牵引作用。韩保江说:“一个政府没有充分的财政收入,一个企业没有丰厚的利润,国家没有巨大的财富积累,或者是物质生产不能很充分发展,那么在物质生产之上的精神,其他的生产也很难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所以因此我认为,它(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仍然是整个国家制度建设的重中之重,同时也是牵动其他方面现代化的最重要的牵引力或者是火车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