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湘西10月17日消息(记者蒋琦 尧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17日),“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脱贫攻坚”主题赛事决赛在湖南湘西州举行。演讲选手通过自己的真实经历讴歌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加决赛的演讲者都是脱贫攻坚这一伟大事业的亲历者、见证者,其中既有奋战在一线的驻村干部,又有默默付出的后方保障人员;既有贡献智慧力量的社会企业家,也有见证、记录了这一伟大进程的新闻工作者。

  湖南湘西州的十八洞村,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演讲者龙秀林通过自己担任中国第一支精准扶贫工作队队长的经历,深情讲述了脱贫攻坚的十八洞答卷。龙秀林说:“用文化来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扶志启智,激发内生动力,让老百姓参与精准扶贫。”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广播电视台驻阳邵镇报录村第一书记孟慧娜说:“通过演讲的形式,把自己驻村的一些工作经历,还有一些故事讲给大家听,更加坚定了自己做好扶贫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