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创多项世界第一 “万里长江第一廊”世界首条特高压电力管廊在江苏投运

2019-09-26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杨守华 江苏台记者刘雨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作为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最长距离特高压电缆创新工程,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合环运行的控制性工程——苏通特高压综合管廊工程今天(26日)在江苏正式投运。

  苏通特高压电缆综合管廊工程隧道起于南岸苏州引接站,止于北岸南通引接站,隧道全长5468.5米,盾构直径12.07米,是目前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苏通特高压电缆综合管廊工程电气项目经理李刚表示:“当时主要考虑到为了保持长江水文不受影响,我们就通过在长江底下开通隧道来让输电线路穿江而过。原来的计划是在江中间建高塔,但这会对水文引起一些影响,所以我们最终采用了隧道这个方案。”

  相比传统电缆,这一工程运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电缆技术,也就是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工程创下了多个世界“第一”,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技术水平最高的超长距离特高压电缆创新工程。

  作为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建设的输电项目之一,工程投运后,将形成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华东将更加有效地接纳包括准东—皖南工程在内的特高压、超高压直流通道,受电能力达到698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发电用煤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1亿吨、二氧化硫96万吨。李刚介绍:“工程投运以后,形成了我们华东地区的特高环网,它将大大提高华东地区电网的稳定性,对华东地区的经济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 戚晨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