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七部门部署开展2018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2018-03-30 19: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30日),农业农村部、最高法、工信部、公安部等七部门联合召开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未来将瞄准重点农资品种开展专项整治,为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近5年,农业、工商及公检法部门已累计立案查处假劣农资案件26.4万件,检查企业590万次、市场102万次,为农民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4亿元。受益于农资打假取得实效,去年全国“两杂”种子、兽药合格率分别达到98%和97%,农资产品质量稳中有升。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开展农资打假,是把住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的关键要素。各地各部门必须协调联动,把好农资安全源头关。

  韩长赋说,当下正值农产品价格下行和农资价格上涨“双碰头”,决不允许假冒伪劣农资产品趁火打劫、坑农害农。要围绕使用量大但合格率不高、风险隐患大的农资品种集中开展专项打假,在种子种苗方面,重点开展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查处无证生产、套牌侵权和质量不合格产品。

  农业农村部还对外公布2017年农资打假十大典型案件,其中种子案3件、肥料案3件、农药案1件、饲料案1件、兽药案2件。

  韩长赋说,今年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农业质量年”,未来,各部门将加大农资领域诚信建设实施力度,年底前要力争在“菜篮子”产品主产县等建立农资主体信用档案,“研究制定农资领域信用评价规范,争取今年年底前在粮食大县、‘菜篮子’产品主产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基本建立农资主体信用档案,把信用作为各类农业项目申报、资格审查、行政许可审批的必要条件。”

编辑: 张潇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