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联储“首位女掌门”耶伦卸任 分析称美国货币政策将延续

2018-02-04 19: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美联储105年历史中的“首位女掌门”珍妮特·耶伦于当地时间2月3日卸任。分析普遍认为,其继任者鲍威尔将基本延续当前货币政策,继续领导美联储执行渐进加息路线。

  耶伦于2014年2月出任美联储主席,是近40年来首名只能完成一届任期的主席。4年来,耶伦支持量宽政策、宣布利率上升以及缩表,有果敢的觉察能力,做出至少3次重大决策,在美联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在其任期末,美国就业市场和经济活动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失业率继续维持在低水平,预计今年通胀率将回升并在中期内实现2%的目标。

  耶伦卸任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名的鲍威尔即将接过美联储的指挥棒。分析称,这位律师出身的新掌门,将会面临与耶伦任期截然不同的经济形势,如何防范通货膨胀风险并维护股市稳定性,将是鲍威尔需要考虑的新问题。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预计,鲍威尔将基本延续其前任耶伦的货币政策,继续领导美联储执行渐进加息路线。第一,他们的风格都比较稳健,不会有激进的货币政策取向;第二,美国经济处在比较温和增长的阶段,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执行比较有好处,所以耶伦期间渐进调高利率的方式可能在鲍威尔时期继续延续,鲍威尔强调了货币政策的弹性、对经济稳定增长和对就业的高度关注。他跟耶伦不太一样的可能是他更重视银行稳健经营的发展。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