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3关口 创24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2018-02-04 18: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张闻)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本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6.3关口,意味着1月人民币对美元涨幅累计高达3.5%,这个数字创了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的极速升值,事实上与美元的疲软直接相关。上个月,美元对在岸人民币汇率下跌3.4%。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突破了6.3。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由于这波涨势属于美元贬值的连带响应,近期应该会有所调整。因为人民币基本上都与美元相挂钩,而美元贬值应该不可持续,它必须用升值为贬值做一些准备。如果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也会进一步加大。

  对于不同行业,人民币升值会有不同影响,比如出口企业,损失显而易见。但对于进口较多的行业,则有提振。与此同时“海淘族”增加,出境游也会迎来一波新高峰。当然,短期内也要警惕热钱涌入中国市场。对此,谭雅玲表示,在防风险的2018年中国金融市场大调子下,一切都还在可控范围内,“可能会有一些资金进入,但我们的资本账户没有开放,很多平台还是管制的,再加上人民币还没有放开,所以对于热钱的控制,外管政策和外资政策把控得都比较严谨和规范。”

编辑: 王笑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