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伊朗多地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已致2人死亡、数十人被捕

2017-12-31 1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31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出于对高物价和高失业率的不满,12月28日以来,伊朗多地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目前已导致2人死亡、数十人被捕。美国为此谴责伊朗政府逮捕抗议者的行为,伊朗官员则指责别有用心者煽风点火。

  从28日起,伊朗多个城市罕见地爆发反政府示威,民众纷纷上街抗议食品价格高涨、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及伊朗的中东外交政策。与此同时,30日,在首都德黑兰、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等地,有大批身穿黑衣的民众走上街头表示对鲁哈尼政府的支持。目前,示威活动没有引发大规模骚乱,也没有影响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

  伊朗媒体称,示威者主要是对当局的经济政策和过高的食品价格有所不满。据悉,马什哈德民众最初抗议的导火索就是“鸡蛋涨价了”。近期伊朗食品价格节节攀升,比如鸡蛋价格涨了近一倍。每况愈下的经济形势让伊朗中下层民众的生活更加艰难。

  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28日发表讲话称“解决民生问题是政府的首要任务”,“政府在民众的支持下全面推行抵抗经济,特别关注生产和就业问题,将解决民生问题作为首要任务”。

  伊朗第一副总统贾汗吉里则表示,抗议人群只是利用国内经济问题作幌子,本质上是煽动反对鲁哈尼政府的政策,某些人呼喊“打倒鲁哈尼”口号便说明了这一点。据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抗议游行背后更透露出伊朗内部各政治派别间的博弈在加剧。

  此外,29日,美国国务院发布推特,谴责伊朗政府的逮捕行动,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呼吁伊朗政府尊重民众示威权。对此,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30日表示,美国官员和特朗普的言论毫无价值,并称伊朗民众不会给趁机煽动抗议的美国官员及特朗普任何机会。   

编辑: 杨璇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