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12城市今天起正式启用新能源号牌

2017-11-20 19: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从今天起,山东青岛、河北保定、福建福州、河南郑州等12个城市正式启用新能源号牌。

  和普通汽车的蓝色车牌不同,新能源汽车专属号牌在外观上采用绿色为主色调,突出“绿色、环保、科技”的寓意。号牌全国统一生产,拥有唯一的生产序列标识;发放也是应用全国统一的选号系统,统一监管、统一发放。同时,号牌的号码从5位升为6位,增大了号码容量,并采用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等防伪技术,提高了防伪性能。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的统一部署,新能源号牌的全国推广将分三批逐步完成,从11月20日起,第一批新能源号牌在青岛、保定、郑州、合肥等12个城市统一启用。到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号牌将在全国全面启用。

  由于车牌样式改变,为确保新能源号牌被监控系统有效识别,准确记录交通违法行为,各城市对交通监控系统也进行了升级。

  河北省保定市专门制定了《新能源汽车交通监控升级方案》。保定市交警支队高峰介绍:“目前市区共1109套城市监控设备已经全部升级完成,各县市区升级完成了1135套,电子监控设备能够准确抓拍到所有号牌车的各项违法行为。”

  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使用普通号牌的新能源汽车,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号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