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按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谋划经济发展 严惩“红色超载”

2017-09-22 1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文,引导、约束各地按照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来谋划经济发展,严惩“红色超载”。今天,发改委进行相关解读。

  意见明确,要针对我国不同区域资源环境能力承载状况,定期开展全域或者特定区域评估,实时监测重点区域动态,提高监测预警效率。针对土地资源、水、生态、环境以及海洋等项目进行监测,有效地规范空间开发秩序,合理地控制空间开发强度,促进人口、经济和资源环境的空间均衡。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巡视员马强表示,“对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破坏的行为,很多是有一定隐蔽性的。所以我们强调发挥各方面、媒体、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的作用,鼓励举报这种破坏行为。当然我们下一步也在逐步完善监测网络。有些地方能够实时监测,也对我们发现对资源环境承载力存在破坏行为,进行实时监管,发挥有效作用。”

  意见明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分为超载、临界超载、不超载三个等级。根据资源环境耗损加剧与趋缓程度,预警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红色、橙色、黄色、蓝色、绿色。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巡视员马强表示,超载地区和临界超载地区是管控重点,“对于红色预警地区的重大项目,包括一系列涉及国土资源开发的重大项目,实施最严格的区域限批;要明确导致超载产业退出的时间表;实施城市建设用地减量化;对于企业和政府官员个人,都有一些比较严厉的处罚措施,包括罚款、责令停业以及将相关责任人移送行政拘留等措施,从严惩处,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红色超载;实时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