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密切关注无人零售 将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

2017-09-21 19: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21日)表示,商务部密切关注“无人零售”发展,将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

  针对近期不少电商、实体店纷纷瞄准“无人零售”概念,打造无人零售店、无人零售超市等现象,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人工智能、图象识别、移动支付、物联网等技术进步,是无人店产生的主要条件。这一现象的产生,是商贸流通领域从需求侧的角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益尝试。“目前,无人值守商店主要有无人超市、无人便利店、无人值守货架等不同形式,普遍呈现出占地面积小、技术投入大等特点,能够更好地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对解决社区居民和商务消费便利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高峰表示,相对于传统业态,无人值守商店主要面向消费碎片化市场,在成本、效率、体验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而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无人店尚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在监管机制、技术成熟度等方面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将适时加以引导。“商务部将继续密切关注无人零售的发展,适时发布《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和技术应用典型案例,引导广大零售企业加大先进技术的应用,更好地适应消费升级需求。”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无人零售;《零售业技术创新框架》;消费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