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卫计委: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9省 惠及1.5亿人

2017-09-07 19: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卫计委今天(7日)透露,截止8月底,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已经顺利完成国务院确定的年度任务目标。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9省,惠及1.5亿人。

  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用一组数据详细说明了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报的新成绩。截至8月底,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辽宁、吉林、安徽等9省份全部1.5亿参合人口。根据患者流向和结算需求筛选,全国开通首批1518家跨省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31个省(市、区)。“现在已经联通的1000多所医院里,既有县级医院、乡镇医院,也有社区中心,就是考虑到了参合农民的异地就医需求。一些打工者比较聚集的地方,像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地方,我们希望基层医疗机构也要逐步地纳入进来。”

  走进河南新乡医学院三附院结算大厅,在新农合窗口前,安阳滑县老爷庙乡村民李敏正给患白内障的母亲办理出院手续。医保异地即时结算为他们减少了“跑腿”和“垫资”的忧虑。李敏说,“我母亲是白内障,花了4700多元,一开始还担心医保报销不太方便,谁知道今天来结账挺顺利的,并且报销按72%的比例报销的。”

  今年1至8月,全国共实现新农合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91.4万人次,报销105.2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5496.3元;新农合跨省就医联网结算18235人次,结报金额1.4亿元,平均为每人次患者减少垫付7677.5元。医保异地“一站式”结算为广大农民带来便利的同时,能否保证每个人的健康数据安全呢?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所长池慧给出了答案。她说,“在数据利用上,实行严格的权限管理,不同地区、不同个人都只能按照自己所能及的权限来使用这个信息,不支持个案信息查询和披露。同时,我们也对信息做了匿名化的处理,也就是所说的‘脱敏’处理。现在在技术手段防护上还是有很多应用的,所以除了政策要求以及跟各方的协议以外,也通过加强技术手段来做这方面的工作。”

  此外,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司监察专员聂春雷特别提到,各地正在积极探索将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纳入直接结算范围,进一步减轻患者经济和“跑腿”负担,目前,9省份已基本实现新农合与大病保险省内“一站式”结算。安徽、海南还将民政救助资金纳入“一站式”结算范围。贵州毕节、遵义等地区已经实现全国范围内新农合与大病保险“一站式”结算,覆盖1600余万人口。下一步,将提升新农合异地就医结算管理服务水平,切实把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实、做细、做好。

编辑: 王田田
关键词: 国家卫计委;新农合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健康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