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沙特等四国表示愿将对卡塔尔提出的13项复交要求改为6条

2017-07-21 19: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近日表示将不再坚持此前对卡塔尔提出的13项复交要求,愿将13项具体要求修改为6条原则性的笼统要求。不过,卡塔尔回应说,四国相应调整并非真诚。

  6月5日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四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和“破坏地区安全”为由,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并对其实施禁运封锁。6月23日,四国通过科威特向卡塔尔转交了旨在解决危机的13点要求文件。此后双方对峙至今。

  当地时间18日,四国将最初13项复交要求减到的6项原则,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拒绝向恐怖主义组织提供资金和安全庇护、停止煽动仇恨和暴力、不干涉别国内政以及遵守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协议框架和阿拉伯伊斯兰美国峰会成果等。

  据称此次修改的复交条件所谓“最大的让步”是不再要求卡塔尔关闭半岛电视台以及驱逐拥护极端伊斯兰主张的传教士。并且四国对于卡塔尔接受这6项原则没有设定最后期限。

  对于此次四国修改复交清单,媒体普遍将其视为此次“断交”危机解决过程中的积极信号。

  不过,卡塔尔驻联合国代表阿里亚回应称,调整要求只是四国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为了挽回颜面,并非真诚的信号。阿联酋负责国际合作的国务部长拉姆·哈希米18日表示,目前解决分歧的主动权握在卡塔尔的手中,四国希望看到卡塔尔的改变,不想看到任何形式的对立行动升级。

  而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海湾政治分析专家阿利亚耶表示,“我不认为修改清单意味着四国在卡塔尔问题上的立场做出了软化,而是为了重启谈判进程所采取的措施,毫无疑问迅速解决危机符合大家的利益,这6项原则是为开启有意义的谈判进程所作出的努力。”

编辑: 倪艳楠
关键词: 沙特阿拉伯;卡塔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