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平稳 部分地区当期收不抵支

2017-06-23 19: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人社部今天公布数据,今年1-5月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征缴收入增幅10.4%,重回“两位数”增长。按此趋势,全年基金仍将保持收大于支,累计结余持续增加,能够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今年1-5月份,全国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约1.58万亿,同比增长23.9%;总支出约1.35万亿,同比增长23.2%,基金累计结余4.08万亿。从企业养老保险情况看,随着经济回稳向好,1-5月份基金征缴收入增幅10.4%,重回“两位数”增长。人社部表示,按此趋势全年基金仍将保持收大于支、累计结余持续增加,能够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但基金区域分布不均衡的结构性矛盾仍在。东部结余多、中西部结余少,特别是东北等老工业地区,缴费人员少、退休人员多的情况突出,基金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此前表示:“养老保险是省级统筹,高的省份能够保障50个月的支付,特别困难的省份当期收不抵支。各省之间差异较大,最主要因素是人口的抚养比,负担不一样。”

  对此人社部表示,将加大财政投入、提高统筹层次,在更大的范围内调剂基金余缺,均衡地区之间因抚养比差距而导致的负担不均。数据显示,1998年以来,中央财政已累计对企业养老保险投入2.57万亿。地方财政的投入也在加大,2016年各省市县级财政合计投入668亿元,同比增长近8成。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胡乃军认为,还应大力发展其他养老支柱,“通过税收和各种政策,让人们更多的自己存储养老金发展第二和第三支柱,只有把这种积累制的养老金发展起来,才有可能降低财政对第一支柱现收现付转移支付式的补贴的压力。”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人社部;养老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