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邮政局:今日12点起菜鸟顺丰恢复数据传输

2017-06-03 2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中午十二点,在国家邮政局的协调下,顺丰和菜鸟恢复了互相切断的数据接口,争端得以顺利解决。

  6月1日中午,阿里旗下的物流平台菜鸟网络发布声明,声明上说由于顺丰突然宣布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口,并且已经停止给所有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导致了所有使用顺丰物流的淘宝商家和消费者无法继续在淘宝平台上跟踪包裹状态,随后二者进入口水战。菜鸟称顺丰丰巢存在信息泄漏的漏洞,顺丰则回应是菜鸟手伸得太长,要了不属于阿里系的订单信息。二者你来我往,各执一词。

  直到昨天深夜,鏖战白热化的程度仍在不断升温,还引来其他互联网企业纷纷站队。顺丰先得到京东、腾讯等的支持,菜鸟麾下就多了全峰圆通数位拥趸。然而,今天凌晨,这场争端却迎来逆转——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直接宣告,双方已经讲和。今天下午一点,一名淘宝平台卖家证实,接口已经恢复,“现在可以选顺丰了。一般后台有选项,选择快递公司,前天下午就找不到顺丰。”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表示,归根结底是对于数据资源的争夺,双方值得反思。现在从电商到快递,整个过程有“三流”——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物流要经过菜鸟,信息流又经过菜鸟,都经过菜鸟平台,而它又占到电商市场的70%以上,对快递企业来说,会有担忧。菜鸟应该打消他们的顾虑。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菜鸟;顺丰;数据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