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端午小长假首日 铁路、公路迎来出行高峰

2017-05-28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今天(28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一天,尽管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压力小于免费的“五一”假期,但各地高速公路依然出现出行高峰。铁路方面,为应对首轮小高峰,各地增开临客,预计今天总计发送旅客1270万人次,同比增长12.6%。

  上午8点多,虽然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但市民的短途周边出行需求旺盛,北京境内高速公路车流量开始呈上涨态势。京藏高速、京承高速、机场高速、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等出京方向均出现车行缓慢情况。

  上午9点半,记者赶到河北邢台的高速交通枢纽,邢汾高速路罗收费站,等待驶出高速的车辆排起了长队,压车已经200多米,还有很多车辆往这里聚集,行驶的都很缓慢。

  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工作人员崔国华介绍,从上午9点左右,河北境内的京港澳、京哈、唐津等高速公路都出现了出行高峰,直到11点以后,各条高速公路的车流量才逐渐恢复平稳。车流量大也导致部分路段交通事故频发。他提醒,一旦有事故也不要抢道,一定要控制好车速,保持好车距,不要随意变道。

  为了确保高峰期间高速公路的通行秩序,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应急预案。在高峰期采取复式收费的方式来提高通行效率。同时也会在收费站安排路政、交警人员,合理规划行车区域,使客车和大货车分离行驶,提高行车效率。

  初步预计,今年端午假期高速公路日均车辆数将继续增长,日均超过200万辆,同比增长10%。

  铁路方面,受短途旅游和探亲流因素叠加,多地车站都在今天迎来首轮客流高峰。南京两大火车站预计今天发送旅客28万人,铁路南京站工作人员祖韬介绍,铁路南京站共计划增开40对,增开的方向主要是上海、徐州、包括苏北、南通、盐城以及宁安线的芜湖、安庆、池州方向。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上海、杭州、合肥、青岛、西安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合肥铁路部门分析,端午期间正是旅游旺季,旅客出行需求比较旺盛。部分方向列车将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合肥直属站客运科科长刘勇提醒,合肥至昆明的高铁列车,以及到成都、重庆的高铁动卧列车,在端午期间会出现票额紧张的情况,上座率都在98%以上,如果有出行需求要提前购票,提前锁定票额。

  根据预计,今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70万人次,比去年最高峰日增加1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6%。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端午;高速;车流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