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大桥首推成功 将创三项世界纪录

2017-05-26 19:4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三门峡5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今天上午10点成功完成首段梁顶推,建成后将创造世界顶推长度最长、重量最大、活载最重三项世界纪录。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两用大桥,全长5663多米,是蒙华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吴建顺向中国之声记者介绍,主桥主要承载四线铁路和六车道高速公路,主桥梁部为连续钢桁梁,采用顶推法,即梁体在桥头逐段浇筑拼装再用千斤顶将梁体就位的施工方法,该桥的建成不仅创造了世界顶推长度最长、重量最大、活载最重三项世界纪录,也很好满足了施工现场对水源、环保等方面的要求,“创造了钢桁梁同类型连续顶推总长度1142.5米的记录,这是目前世界最长的;顶推总重量4.3万吨,也是目前世界第一;活载为473米/千牛,是世界最大的。”

  为解决大桥进入梁部顶推阶段后,面临的顶推距离远、控制难度大等难点问题,中国铁建大桥工程局蒙华铁路项目经理李庆丰说,他们使用计算机编程控制33台350吨级千斤顶,确保完成对顶推过程的同步性控制,实现顶推位置的精确调整,使梁体顺利平稳到达指定位置,“4.3万吨这样大的重量,在这么高桥墩上要实现顶推,从一岸顶到另一岸,而且是在10个墩子上用千斤顶来顶,这种同步控制包括千斤顶起落梁的选型都非常难。特别是这个桥高速平面板设计是钢筋混凝土的,这个桥最终把板铺上以后重量达到6万多吨,这6万多吨的东西我们要把它抬起来、支座再落下、再就位是非常难的。”

  蒙华铁路纵贯7个省(区),正线全长1814.5公里,投资概算1900余亿元,是“北煤南运”新的国家战略运输通道,是继大秦线之后国内又一条超长距离的运煤大通道,也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运煤专线。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蒙华铁路;三门峡黄河公铁大桥;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