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交部长王毅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

2017-05-18 19: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刘会民 李思默)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外交部长王毅今天(18日)下午在北京会见了到访的韩国总统特使李海瓒,双方就中韩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在会见时,王毅外长首先对李海瓒特使来华表示了欢迎。“文在寅总统就任伊始,就专门派出政府代表来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支持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今天文在寅总统又委派特使来中国,这充分体现了文在寅总统本人和韩国新政府对中韩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愿意尽快改善和发展中韩关系的迫切愿望,中方对此给予充分肯定。”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韩建交25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韩关系取得了重大的进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福祉,应该充分珍惜和肯定。但是,去年以来,两国关系遇到了不应有的挫折,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当前中韩关系处在十字路口,中方希望韩国新政府能够正视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现实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搬开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推动两国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两国政府应有的担当。”

  据悉,李海瓒所率领的访华团包括国会议员、前驻华外交官以及智库研究员等多名成员。由于中韩关系僵硬,李海瓒此行将致力于推动两国经济、文化、旅游及人员往来等领域的交流。同时,就“萨德”入韩问题也将转达韩方立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指出,萨德问题是导致中韩关系降至冰点的重要原因,这将成为李海瓒此访的重要问题。“他要广泛地介绍新总统、新政府在对华政策、对美政策、对北政策等外交的重大问题上,新政府同以往政府不同的政策和思考,但最重要的还是‘萨德’问题,因为这个问题不解决,中韩之间的结就解不开,中韩关系想要恢复是不可能的。”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王毅;韩国;李海瓒;特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