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发改委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

2017-05-10 19: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发改委今天发布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指数显示,我国与海上丝路国家进出口贸易增长迅猛,各国间贸易发展空间持续拓宽。

  海上丝路贸易指数是一套月度发布的贸易发展指数体系,着重衡量中国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发展水平和贸易发展变化趋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介绍,“海上丝路贸易指数适用于反应国际航运和贸易市场变化趋势的指数体系,既可以为海上丝路国家提供信息参考和趋势判断,也为各国政府评价一带一路倡议效果和政策调整提供依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指数的发布对于从全球视野来把握各国间贸易合作、互联互通的变化,有重要标志意义。数据就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与海上丝路国家间的进出口贸易指数增长超过19%,显示出国际合作市场空间正在不断被拓宽,“(指数里)品类结构变化显示,占主导位置的是集装箱运输,用集装箱运输的都是高附加值的产品,这也显现出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贸易合作不断地高端化,中国提供非常广阔的市场条件。指数对‘一带一路’倡议有非常好的借鉴意义。”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发改委;海上丝路;贸易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