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6年我国大额捐赠和公众网络捐赠均实现增长

2017-04-27 20: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6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发布。蓝皮书显示,大额捐赠和公众网络捐赠均实现增长。

  蓝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大额捐赠取得了显著进展,捐赠总额上升。借助移动互联网捐赠便捷的优势,我国大众小额捐赠的参与人次、捐赠总量近年在不断扩大。2016年扶贫领域捐赠资金较为集中,互联网行业慈善家涌现,不仅捐赠规模巨大、而且捐赠方向与世界发展趋势一致,关注脑科学、人工智能、航天航空等前沿科技。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表示,企业家捐赠在整体捐赠中占比93%,每年额度为一千亿元。从1996年至今捐赠数额基本稳定,公众参与度方面前年是5%,去年上升至7%。但是发达国家公众参与是常态化的,每年占比70、80%,而我们国家企业家的比重仍然是捐赠的主力军。

  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有21个成功备案的慈善信托,初始资金总额达30.85亿元。开展备案的慈善信托地域分布均匀,东、中、西部地区均有设立,北京市民政局备案数量最多,共完成了6单慈善信托备案。刘京表示,慈善信托成为捐赠新工具,但由于整体处于探索、试验期,原始资金超过1000万元的慈善信托还非常少。“慈善信托过去没有被认可,慈善法出台后,公益慈善影响力更大了,提到立法高度。慈善信托借助于金融的工具作用更好地把善款打理的更到位,用的更好,而且让善款更好地发挥作用。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慈善捐赠;蓝皮书;大额捐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