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英国开启“脱欧”程序 苏格兰通过二次独立公投动议

2017-03-29 20: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伦敦3月29日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敖丹娜伦敦)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在当地时间29号致函欧盟,要求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与欧盟方面正式展开“脱欧”谈判。而就在启动“脱欧”前不到24小时,苏格兰地方议会28号下午投票通过了有关举行二次独立公投的动议。

  对于“脱欧”问题,特雷莎·梅会在29号中午12:30左右在议会下院发表讲话,宣布英国政府将正式与欧盟就“脱欧”展开谈判。与此同时,英国驻欧盟大使蒂姆·巴罗也将向欧盟方面递交正式信函,要求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开启“脱欧”程序。按照欧盟法律,一旦英国要求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也就打开了计时器,应在两年内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

  28号下午,苏格兰地方议会以69票支持、59票反对的结果,并不意外地通过了苏格兰民族党提出的独立公投动议。这意味着苏格兰地方政府获得议会授权,将正式向英国中央政府提出举行二次独立公投的要求。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斯特金当天在议会表示,“脱欧”给英国带来的变化不应该强加给苏格兰。苏格兰应该有权力决定如何面对英国“脱欧”带来的变化;苏格兰应该有权力在“脱欧”,而且很可能是“硬脱欧”和独立之间进行选择;苏格兰应该有权力决定我们自己的未来。目前的问题是,我们做出这个选择最好的时机是什么?我们也同意英国中央政府的意见,现在的确不是时候。在我看来,当“脱欧”这个问题更清晰之时,也就是我们对“苏格兰独立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这个问题能做出判断之时,就是苏格兰举行独立公投的时间。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斯特金预计在本周向英国中央政府正式提出独立公投要求。特雷莎·梅政府也必须就此问题做出正式官方回应。

编辑: 姜萍
关键词: 特蕾莎·梅;里斯本条约;脱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