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食药总局:婴幼儿辅食含乳原料应对三聚氰胺等项目进行检验

2017-02-04 19: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见习记者钱成)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7版),规定不得以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辅助食品,婴幼儿辅食含乳原料应对三聚氰胺等项目进行检验。

  为加强婴幼儿辅助食品质量安全许可监管,规范婴幼儿辅助食品生产加工活动,国家食药总局经研究制定并发布了《细则》2017版。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相较于之前的版本,此次的《细则》和2006年版相比,覆盖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所列的全部婴幼儿辅助食品的品种。同时,对于有关现场核实的要求更严格,更具体,进一步强化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对于企业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细则》规定,应具有3年以上食品工作经历。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有食品或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并经过培训和考核,经考核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不得上岗。朱毅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对婴幼儿辅食相关从业人员提出明确的规定。“监管部门写出来非常细致的、可操作的规范,说明了对从业门槛、从业人员素的质高标准严要求是真正的下了功夫。”

  对于大家关心的含乳原料的婴幼儿辅助食品,《细则》规定,对原辅材料中可能出现的危害物质进行必要的检测,含乳原料应对三聚氰胺等项目进行检验或查验合格报告。

  朱毅表示:“虽然目前婴幼儿食品中用三聚氰胺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仍然要强调,也是培养消费者的信心,让大家知道我们一刻也没有放松警惕。”

编辑: 杨璇铄
关键词: 婴幼儿;辅食;乳原料;三聚氰胺;项目;进行检验